【日本文化】你真的會跟日本人"打招呼"嗎?

注重禮節的日本人

小編看到這篇文章,真有寫出跟日本人打招呼的注意事項。
而小編要加強的就是不要一說日文就舌頭打結!!!
作者:二仔 来源:沪江日语
日本人非常注重禮節,諸多禮儀講究中,「挨拶(あいさつ)」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。在日本,能不能很好地“打招呼”會決定大眾對一個人的判斷。在學校,見到同學、老師要問候;在公司,工作這座金字塔中,“會打招呼”是根基,很多人都抱有“招呼都不會打,怎麼可能做得好工作!”的想法,可見不會打招呼甚至有可能會陷入被炒魷魚的境地。
打招呼如此重要,那麼到底應該怎麼去跟日本人打招呼呢?
【打招呼的要点】
首先是打招呼時的稱呼。在與日本人打招呼的時候,有一點我們時常會忽略、但卻極為重要,那就是在打招呼的時候加上對對方的“稱呼”。一定要加上這個稱呼,對對方而言是一種尊重的表現,比如“xxさん、こんにちは”、“xx先生、こんに​​ちは”。大家以後在面對日本人的時候請務必注意哦。
其次是打招呼時的4大關鍵點。問候他人,最重要的就是做到「あ・い・さ・つ」,如果大家能夠掌握以下4點,那麼打招呼對你來說就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啦,按照這樣的方式,你一定會得到日本人的讚揚哦!
關鍵點一:「あ」代表:明るくアイコンタクトする
即精神飽滿、注重眼神的交流。在與別人面對面打招呼時,一定要有眼神的交流。此外,在打招呼時掌握鞠躬的時機也是非常必要的——千萬不要一邊說話一邊鞠躬,一定是看著對方的眼睛打完招呼,略停頓幾秒之後再行禮(演講致辭時也遵循這個原則) 。男性在鞠躬時,正面彎腰;而女性在鞠躬時身體按照“C”字形略微呈現出線條,這種柔軟的彎曲感會讓人頓覺端莊與典雅。
此外,在打招呼的時候臉部一定要保持笑容,這也是很多中國學生容易忽視的地方。
關鍵點二:「い」代表:いつでも(どこでも/誰とでも)
即無論何時、無論在哪兒、無論與誰都要好好地打招呼。日本人在早晨會說“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”,晚上說“こんばんは”,而睡覺前說“お休みなさい”,他們隨時都保持著這種打招呼的意識。而無論是在哪里相遇,比如走廊裡甚至是在洗手間,也都同樣會進行問候。打招呼的對像也不局限於某個範圍,而是與任何人都會面帶微笑地主動問好。
關鍵點三:「さ」代表:先に
即搶先打招呼。無論是對到訪的客人,還是學校的老師,或是公司的同僚,都要盡量做到自己搶先問好。特別是在遇到比自己地位更高(比如長輩、上司等)的人時更是要“先發製人”。
如果遇到對方先開口的情況怎麼辦?這時候先說一句“すみません、気づきませんでした。(不好意思,剛才沒注意到您。)”,懷抱著歉意向對方說明自己的疏忽,然後再打招呼就可以了。
關鍵點四:「つ」代表:続けてひとごと(あいさつ+ひとごと)
即打完招呼後再接著說一句話。無論說什麼都可以,比如“今日はいい天気ですね。(今天的天氣真好啊。)”之類的內容。

免費洽詢專線:0809-090566     Mail:hitutor@hitutor.com.tw  Skype:hitutor-cs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